**銘墅空間設計最新開課課程:室內設計及施工技術課程(若有問題請電洽07-5556826或線上報名)**
銘墅空間設計聯合事務所
服務理念
老屋健檢
2016年2月6日上午3時57分高雄美濃大地震,此次地震可能為「雙主震」,在美濃主震後,觸發在臺南的第二主震,造成台南市嚴重災情,也震出了台灣許多房屋老化的問題,各地方政府也開始積極為民眾提供老屋健康檢查等各項服務,除了專業技術單位以外,民間有些機構也紛紛加入健檢行列,而人們對於居住房屋的安全也更加注視。其實嚴格來說,房屋的安全本來就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但由於生活過於舒適與安逸,每個人都認為倒楣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且有些政客消極的督促,每當遇到大災難時,才來追究責任,都已為時已晚,這次台南地震災情是最好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台灣位在地震頻繁的區域,以前也曾經歷過不少規模較大的地震,可是有多少人會注重在房屋本身安全問題上,與這次地震相當的就是921大地震,也是造成嚴重災情,事隔多年,有多少單位或機構團體在積極面對房屋老化的問題?在法規制度上雖然有明定較嚴謹的法令,但執行層面上卻是少之又少?在媒體搜尋確實也能搜尋到有些公司單位有提供房屋健檢的服務項目,但大多是屬於購屋賣屋時該如何注意現有屋況問題,因為每個問題都影響到房價問題,簡單的來說,買方不想當冤大頭,而賣方想以最低成本來賺取最大利益,由其是投資買賣房屋最為明顯,有多少人會多費心思在房屋的安全問題上。
這次的地震災害,在次喚起民眾對房屋安全的重點上,您也許也發現無論是政府單位也好、民間團體機構也好,都開始重視房屋健檢這區塊,但相對地也延伸出申請條件、專業及費用等問題,如︰一、健檢費用有免費或三萬至五萬不等之費用,哪種健檢是有專業可信度的?二、以目前政府所委任專業健檢的單位是建築師、結構技師、土木技師及大地技師,這些技師是否都有足夠能力與時間來為民眾服務,因為台灣各地方超過20年以上的房屋實在太多?三、每個人都清楚目前政府所提供的老屋健檢的條件是什麼嗎?在新聞媒體上,政府提出老屋健檢服務且還有補助,每個民眾都能申請嗎?如果您有仔細去了解不難發,現在實質上確實有許多難以執行的問題,譬如說,政府雖有委託專業技師來做這方面的健檢,實際上要委託技師來健檢,要符合政府申請條件,依高雄市工務局官方說法是主要針對民國86年5月以前取得建造執照樓高6層以上的大樓住宅,約6000棟,為補助對象,分期實施。試問,6層以下或一般獨棟住宅且超過20年以上的房屋就沒有老化問題嗎?而一般公寓或個戶住宅想申請健檢豈不是不符合條件了,這樣合理嗎?雖說免費申請卻是條件嚴謹。但如果委託一般民間機構健檢,專業可信度卻又另人質疑,如此一來易陷入兩難。
根據內政部消息,未來房屋健檢亦會開放委任具有合格登記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之從業者,有鑒於台灣老屋繁多,單靠國內專業技師執行其業務,唯恐人力吃緊;再者可從房屋基本屋況先作初期健檢,如初期健檢後認定確有其必要性或安全疑慮者,再另提供建議報告書及做進一步健檢之項目,一來使民眾安心不會造成恐慌,二來能使專業有效分工執行,再者能杜絕不肖從業者藉故收取不當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