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墅空間設計最新開課課程:室內設計及施工技術課程(若有問題請電洽07-5556826或線上報名)**
銘墅空間設計聯合事務所
服務理念
系統傢俱
系統傢俱(或稱系統櫥櫃)最大變革之處是將家具元件「簡單化」、「統一化」與「便利化」,
有如堆積木般,透過元件「模組化」、「系列化」與「組織化」,將其產生不同排列組合之結果。藉由板材尺寸、顏色變化之選擇,及配件搭配組合後,讓家具的製作更能滿足高度「客製化」的市場需求,使其更具彈性變革性之產品。簡單來說,系統櫥櫃就是將櫥櫃各部元件,透過「模組化」、「組織化」及「系統化」使其完成設計製作。
材質而言,系統傢俱板材可分為表層「美耐皿」及內部底材「塑合板」組合而成之系統板材︰「美耐皿」具有耐磨之特性,其製作過程是由高級進口裝飾紙及進口牛皮紙(四~六張)經過含侵、烘乾、高溫高壓等加工步驟製作而成。概括性來說就是將此兩類紙分別含侵泡在三聚氫氨樹脂及苯荃樹脂反應槽中,含侵時間後分別將其烘乾,並裁切成需要的尺寸,再將其紙張排疊在一起,放置壓力機下,在華氏300度的高溫下,釋以每坪方英寸1430磅的壓力,持續均衡施壓一個小時,再經修邊、研磨、品質檢驗等步驟製作而成的。
「塑合板」其密度等級亦區分多種,一般是面上常見組合式傢俱的材質密度就低得多了,而系統板材之「塑合板」是以木纖維、混合樹脂之牛皮紙張經高溫壓製而成,主要區分為V20、V313…等不同等級,而V313之板料又區分為E0、E1及E2三種不同級數,此代表甲醛含量之高低。其「塑合板」特性是它的膠合密度高、間隙小,所以不易變形,且具有防潮、耐壓、耐撞、耐熱及耐酸鹼之特性,而樣式也多樣化,故相當符合現今消費者的多變需求,因此,系統板材被接受度也漸漸提高。
「塑合板」E1/V313的含議,E1乃是歐洲環保單位所製定之測試標準,板料中之游離甲醛釋出量必須低於0.1PPM以下,進行國際安全甲醛釋出測試(FORMALDEYDE EMISSION TEST)測試其甲醛釋出量。而V313則是系統板材除了一般的甲醛釋出測試外,另有防潮等級來作區分;其可區分為防水板V313、防潮板V100及普通板V20三種,所謂V313,乃是一種濕循環測試的方法,在24小時的浸水循環測試中,其厚度膨脹率必須低於6%,符合該項測試的標準板材,才可稱作是V313板材。
因此,系統板材還具有環保性、健康性之環保建材,對於空間設計之運用也有相當大的變化性,可隨業主預算之高低做不同的變化,另外還可結合木作搭配施作運用,目前被許多設計師廣泛運用於空間室內規劃中。